北橫夫婦山越嶺拉拉山
北橫夫婦山越嶺拉拉山
98年7月4日 星期六
領隊:朱士英、
人員:朝陽隊40人(缺席1人)
交通:20人座中巴2部
過去傳統登夫婦山的路線從卡拉溪橋起登,整路陡上,路程遙遠,有一定的難度,故復興三尖之夫婦山,威名遠播,而現在熱門的上登路線則改由北橫雪霧鬧隧道口左叉路下到溪底再迂迴上山,中巴可直抵登山口,但光車程就有12.2公里需時60分鐘,然因真正走路上山只需2小時左右就可登頂,路程不遠,雖然陡坡不少,但難度不高,人人皆可輕鬆享受中級山的特有環境與美景,原路下山後,還可一路拜訪種植水蜜桃的熱情原住民農家,吃吃原汁原味的新鮮水蜜桃,當然也可買到便宜實在的水蜜桃禮盒當伴手禮,這麼好的路線不紅也難!
我們朝陽隊最紅的領隊朱士英與 劉林鏘 先生用心規劃今天的行程,甲乙兩隊同行登夫婦山後,甲線由 劉 先生帶隊原路回下山,再訪農家,吃鱒魚大餐,隨車自由行,享受當地風光,乙線則續走拉拉山巴福越嶺古道主線出「達觀神木區」,是一條辛苦冗長,少有人走的越嶺縱走路線,最後兩隊安排在終點「上巴陵」會合。一個多月前,這個精采的節目行程在朝陽網站推出「線上報名」之後,一小時之內就已經客滿了。
今天;只有4人走甲線,美娜與我選擇的是35人走的乙線,一路上,老天眷顧,陰涼又沒雨,天氣好得沒話說,樹林間蟲鳴鳥叫,巨木處處,倒木、樹牆、箭竹、帝王級地毯路,陡上、陡下,中級山該有的享受全都享受到了,全程實走8小時左右,夫妻倆人雖然沒辦法走在前段班,但也沒落後多少,重點是回家之後沒有累的感覺,心滿意足,回味無窮。
從夫山之後往拉拉山的路程,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除了一段濃密箭竹路徑較難行走之外,其他的路段大都舒服好走,真是一條不可多得的好路線。要是能克服交通接駁問題的話,我肯定會再來。
行程記錄:
0530基隆,小艇碼頭→台北→三峽→三民→北橫之星→雪霧鬧隧道前左叉下→最後農家。
0830最後農家,領隊安排試吃水蜜桃,大夥一箱箱的搶購,一下子滿桌的水蜜桃禮盒就銷售一空,還進入屋裡搜刮,朝陽隊友購買力真強,農家笑得合不攏嘴,這就對啦!爬山之人多少也要對當地有所幫助才對。此處那結山跟夫婦山兩相遙望,相當醒目。
0850上車續往上行。
0900登山口,1409M整裝出發。原來的小路,已經變成寬大的泥土產業道路了,產道終點,是一大片開墾地,開始陡上。
1010婦山,1780M,無基點,無山名標誌,山頭無展望,但登頂之前卻有一展望點,視野極佳,夫山就在前方,但需先陡下80公尺,再陡上170公尺。
1050夫山(夫婦山),1870M,二等三角點1534號,山頭空地不大,但展望好到不行,北面南插天山、盧平山就在眼前不遠,盧平山到拉拉之間的稜線很清楚,一直往東延伸到今日下午的目標拉拉山,看來還真有一些距離。我們停留約20分鐘,隊伍陸續出發,這段是好走清楚的帝王路線。
1010走人。
1117叉路,不明顯但有明顯紅底白字壓克力路標,直往「往拉拉山(沿途路徑請多加確認)」,右路往「卡拉溪橋、卡拉布洛、上巴陵部落」,取直。
1150午餐。稀疏樹林間空地,35人午餐,好不熱鬧。
1230走人。
1305叉路,路左有布條,取直山腰路較好走,不久兩路殊途同歸。
1400路旁大樹長了一顆大樹瘤,開始愈濃密箭竹,撥開箭竹路跡仍很明顯,我們補了不少布條。
1435「加油,拉拉山基點快到了!」紅底白字壓克力路標。
1440拉拉山,2030M,編號6265三等三角點,測候設備及高聳入雲的鐵柱。
1450出發。
1456南插天山叉路,「往魯平山(魯培山)南、北插天山(此縱走路線獵境岔路多,請詳加確認並勿個人單獨前往!)」紅底白字壓克力路標,藍天88年的路標則寫「2日行程」,還好南插天山不是我們今天的目標。取直路跡明顯直陡下,一路上奇形怪狀的造型枯木不少,是不錯的夏日消暑路線。
1545接巴福越嶺主線,全隊休息等候到齊,開始有小雨斜飛,穿起雨衣。
1610出發,往達觀神木區,巴福越嶺路好走又美觀,斜飛小雨又停了。
1655木柵門,變矮了,象徵性門防止遊客,從此處進入神木觀光區,遊客不少。
1720拉拉山生態教育館,車水馬龍,續踢馬路迂迴下山,一路計程車呼嘯而過。
1800攤販處,中巴只能到此,向攤販老闆借用開水,人手一碗理事長提供的速食杯麵,不易樂乎!結束今日行程,心滿意足,上車回基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kfguwahd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