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周超 耿學清 張珺) 昨天17時,2015年北京公務員考試報名系統關閉。截至今天上午10時,記者統計發現,目前約有38353人通過審核,繳費成功,報名人數比往年有所減少,審核將持續至明天。此次公務員考試平均每崗有10.2人競爭,激烈程度低於往年,有望近5年最好考。同時,還有110個職位無人問津。
  本月底,國考也將進行。記者統計近5年京考和國考的招錄情況比較發現,今年兩者招錄都回升。
  京考特點
  平均10人爭1個“飯碗”
  競爭激烈程度低於往年
  昨天是2015年北京公務員考試報名的最後一天。截至今天上午10時,記者統計,約有38353人報名參加2015年北京公務員考試。此次公務員考試的報錄比已達10:1。目前,仍有110個職位無人問津。
  對比近5年“京考”報名人數和競爭比來看,此次京考有望成為最“冷”的一年,而前4年,報名人數未低於5萬。
  但因對報名考生的審核工作還將持續至明天,且有部分考生可能尚未完成繳費,因此實際報名並“過審”的數量還會有一定變化。
  部分無人報考的職位
  北京市糧食局軍糧供應管理中心
  北京市工商局朝陽分局執法巡查
  北京市工商局密雲分局執法巡查
  北京市規劃委員會東城分局 規劃管理、審批職位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檢察院 司法警察職位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註:市政協及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兩個為殘疾人設置的職位無人報考
  ■專家分析
  對於這一現象,華圖教育專家分析認為,此次招考人數雖多,但大部分職位的要求更加細化,報考限制增多,導致許多有意報考者無奈沒有自己符合報考條件的職位。同時,這樣的限制也有利於用人單位更加有針對性地找到適合崗位的人才。
  此外,隨著人們觀念的放開和政府就業工作多元化的導向,“鐵飯碗”不再是年輕人惟一的追求,他們更樂於根據興趣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
  區縣機關職位更難考 平谷區競爭最激烈
  據中公教育初步統計,區縣及以下機關競爭比目前為8.4:1,而市級機關為5.5:1,區縣職位的競爭激烈程度大於市級機關。
  據統計,朝陽區的職位最受考生青睞,共2660人繳費成功;平谷區的職位競爭最激烈,平均競爭比達16.7:1。比如,繳費成功最多的職位為“平谷區城管執法監察局城管監察職位”,截至上午10時已有576人報名。
  ■專家分析
  這主要是由於區縣的一些職位要求不高,而市級機關的門檻較高,報考限制較多。
  與國考相比
  招錄人數 今年都出現回升
  今年京考職位共計1767個,共招錄3754人,比去年增加302人。
  相較於去年的減少,今年國考和京考招錄職位數和人數都回升。其中,國考招錄人數則增了2700多人。
  近5年,京考和國考招錄大都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不過,去年卻都出現了減少。
  ■專家分析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認為,以職能轉變為核心的新一輪機構改革,倒逼機關單位縮編控員。另外,中央“財政供養人員總量只減不增”要求,各地嚴控招錄規模,導致招錄計劃縮減。
  華圖教育專家分析,伴隨著高速發展,北京固定人口和外來就業人員不斷增多。隨之而來的,必定是承擔社會管理職責的相應政府部門需要投入更多人力,尤其是公安、城管等在一線工作的執法部門,會出現明顯的擴招態勢。這是城市快速發展的必然結果,也是保障城市安全、健康發展的必然需要。
  此外,隨著“從嚴治黨”原則的深入,部分在崗公務員對自己的“薪資”有一定詬病,很多公務員工作一定年限後,薪資上漲的幅度未符合其心理預期,這在客觀上造成了一些公務人員的流失。面對這種情況,政府需要更加積極地來解決問題,招錄人數的增加也就不難理解,而公務員漲薪在未來將會逐步實現。
  國考緊俏職位2000餘人爭
  京考最熱崗位420人“搶”
  對比近5年的國考和京考發現,國考競爭激烈程度遠遠大於京考。國考每年的競爭比例大概都在50餘人搶一個飯碗,今年按照通過審核人數計算,更是達到58:1。
  而京考近幾年一般都是10餘人搶一個飯碗。今年招錄人數最多的十大單位主要集中在公檢法系統。新更名的北京市教育矯治局參加此次公務員招錄,4個職位均為基層教育矯治職位,負責對男性罪犯和戒毒人員進行管理教育等工作,計劃招考90人,目前已有249人報名。
  從競爭最激烈的崗位看,國考中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競爭比例達到1:2624.5。而在京考報名的最後一天,“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北京市東城區委員會綜合管理”一職成為“最熱職位”,該職位只招錄1人,已有420人報名繳費成功。  (原標題:京考110個職位 無人問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kfguwahd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