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廣受關註的中韓經貿合作論壇在韓國舉辦。出席論壇的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演講中證實了去年密會三星電子副總裁李在鎔的傳聞。
  近年,百度用創新推動戰略升級的腳步正在加快。基於此,百度跟韓國企業的技術和產業的合作也在不斷深入,為“亞洲成為全球互聯網的創新中心”而奮鬥。
  百度三星“跨界”合作引猜想
  中韓經貿合作論壇上,李彥宏作為唯一的中國互聯網企業家代表,發表了題為《技術創新撬動“亞洲新時代”》的演講。“去年我到韓國會見了三星電子的李在鎔先生,他談到三星已經用很多百度的技術,來為三星手機用戶提供更優質、便捷的服務。”李彥宏透露,百度雲使三星手機相冊實現不少酷炫功能;比如百度的語音技術,幫助三星Gear智能手錶實現更為流暢的人機對話。
  公開資料顯示,去年5月底,李彥宏密會未來三星繼承人李在鎔的傳言不脛而走。據稱李彥宏親赴韓國首爾,李明遠等負責百度移動業務的高層一同隨行,中國互聯網公司和韓國硬件製造商會晤的內容一時間引起各方猜想。作為兩國行業巨頭,雙方合作對各自拓展海外市場的意義不言而喻。觀察人士指出,對於百度而言,跟三星合作的意義可上升到戰略高度。
  記者從百度獲悉,早在2012年11月,百度正式推出針對終端廠商的定製化雲解決方案時,就與三星達成了平臺級合作,首款合作產品為GalaxyNoteⅡ。
  百度為三星GalaxyNoteⅡ提供雲存儲、雲協作、雲分享、雲定製等多項雲服務,併為三星設備用戶提供了大容量可擴展的百度雲存儲服務,以及個人雲端數據的智能處理功能,其中就包括視頻、音樂、圖片、文檔等各種數據業務。
  今年4月份,百度和三星再次聯手,共同發佈了基於三星智能設備的游戲分發戰略合作。在首期合作中,百度推出為三星開發定製版的APP“百度游戲三星版”客戶端,並提供包含研發、運營、計費在內的開發者服務平臺;而三星則投入包括手機、平板等智能終端產品為主的分發渠道以及全國範圍的零售渠道進行推廣。“百度游戲三星版”已經在2014年三星春季的旗艦產品SamsungGALAXYS5中亮相。
  觀察人士分析,隨著百度移動戰略的升級,百度最重要的移動端產品百度移動搜索、百度地圖、百度91分發應用等將會從系統層面,逐步整合內置進入大陸版三星手機中。隨著系統層面合作深入,在強勢的IOS和安卓收集系統外,百度另闢新路、開發新的手機系統也不是沒有可能。
  技術創新是百度三星的共同基因
  為何百度與三星的合作得以順暢推進,這與三星和百度之間的相似基因——技術創新不無關係。李彥宏說,百度在中國互聯網市場上的優勢,是通過堅持技術創新來實現的。百度最核心的“超鏈分析技術”,是他本人1997年在美國申請了專利。2003年,百度實施了發揮核心技術優勢的“閃電計劃”,9個月時間內,在網頁收錄和搜索質量上全面趕超競爭對手。2003年同年創建的百度貼吧,是全球互聯網第一個Web2.0概念的互動平臺,目前貼吧已經成為中國網絡文化的匯聚中心。
  在現階段及未來,百度吸引更多合作伙伴的還有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技術創新。以百度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為例,李彥宏說,“百度翻譯”APP目前已經能夠支持10個語種,32個翻譯方向。用戶走在歐美國家的大街上,看到不熟悉的路牌,只要手機里裝有“百度翻譯”APP,拍個照片,就可以將路牌翻譯成中文;不知道怎麼問路,對著手機說中文,它同樣可以自動翻譯,並且用語音進行播報。“這樣的功能,很快也會在韓國實現。”他透露。
  又如百度的圖像技術。據李彥宏介紹,基於這項技術,現在用戶隨便用手機在街頭給一朵花拍張照片,通過百度識圖就可以“認出”這種花叫什麼名字,具有什麼樣的生物學屬性。“我們還跟中國最高科研機構——中國科學院在開展一項尋人項目的合作,在街上看到一個流浪兒童,只要用手機一拍他的照片,百度的程序就會將這個照片識別出來,並自動與政府部門後臺的數據庫進行比對,甄別是否屬於失蹤兒童。”李彥宏繼續透露,在圖像識別技術的基礎上,百度馬上要推出一個“拍包”的服務,大家在商場、街邊、電視上看到一個漂亮的包包,只要用手機一拍,就能被識別,並通過網上商店立即下單購買。
  業界認為,人工智能將是未來新一代技術競爭最核心的戰場。據瞭解,百度內部的技術研發發源地為百度研究院,該研究院目前包括三大實驗室:硅谷人工智能實驗室、北京深度學習實驗室(原深度學習研究院)和北京大數據實驗室。今年5月,“人工智能最權威的學者之一、谷歌大腦之父”吳恩達加盟百度,被任命為百度首席科學家,全面負責百度研究院,這標志著在人工智能領域百度將與谷歌、蘋果、微軟等國際巨頭同台競技。
  百度再向韓國“小伙伴”拋橄欖枝
  李彥宏認為,在網絡資源、互聯網領域規則制定和話語影響等方面,來自亞洲市場的力量越來越不可小覷。
  “中國已經躍居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像百度也逐漸吸引到一批優秀的海外科技人才;而韓國擁有全球領先的寬帶普及率、移動互聯網覆蓋率和互聯網網速,這些都是最具影響力的基礎設施。相比過去,我們比美國有更多機會,更早地面對來自用戶的新需求,以及由於這些需求彙集而帶來的新機遇。”李彥宏說,作為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亞洲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50%,可以預見,未來會有更多技術和產品的創新,誕生在以中韓為代表的亞洲互聯網市場,亞洲將成為全球互聯網的創新中心。
  在論壇上,李彥宏向韓國的優秀企業伸出了合作的橄欖枝。“我相信隨著中韓商業交流的加深,越來越多的企業能瞭解百度的技術和資源,我們一起營造更多的合作機會,打造更多成功的合作案例。”
  為拉近與韓國“小伙伴”們的距離,李彥宏舉例稱,現在許多韓國明星也將百度貼吧作為與歌迷粉絲最重要的互動推廣平臺。“比如EXO,這個擁有中韓兩國成員的偶像組合,在貼吧擁有超過百萬粉絲。而數據分析顯示,韓粉在百度貼吧平臺的活躍人數超過2000萬,相當於韓國總人口的40%。”
  事實上,今年5月份,李彥宏給EXO-M組合授予了“百度音樂推廣先鋒”的特別榮譽稱號,EXO-M親手為李彥宏送上了最新專輯簽名CD致謝。這一“你來我往”背後是百度和韓國“造星夢工廠”SM娛樂公司達成了戰略合作。通過此次戰略合作,百度音樂、愛奇藝將獲得SM旗下藝人正版數字音樂、MV、演出視頻等在中國大陸地區的全面授權,同時將共同深度運營SM旗下藝人的官方貼吧。
  業內分析,隨著“韓流”在中國的持續升溫,韓國娛樂行業對於中國市場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百度作為滿足網民娛樂需求的首要平臺、粉絲文化的前沿陣地和第一觸點,或已成為韓國娛樂擴寬中國娛樂市場的首選最佳合作伙伴。
  (廖豐)  (原標題:百度三星跨界聯姻技術產品深度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kfguwahd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