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紅(左二)在為孩子們輔導功課 殷守凱 攝
  中新網烏魯木齊5月8日電 (殷守凱 東華)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縣才坎諾爾鄉哈爾尼敦諾爾村,有著一位年輕的姑娘,她雖沒有豪言壯語,但把青春和勤勞智慧播撒在這裡的孩子們身上,扎根基層不言悔。
  今年28歲的王小紅自2009年起就來到哈爾尼敦諾爾村做起了基層工作,如今的她已被轉聘為大學生村官,雖然在村委會中身兼數職,但她最為村民們所熟知的則是“留守兒童補習班”里的老師和孩子們的“知心姐姐”。
  回憶起剛到哈爾尼敦諾爾村時,王小紅說,陌生的環境加上語言不通,讓她有點無所適從,還偷偷掉過眼淚。但面對一個有1500餘人的村子,她認識到必須要瞭解村民的所需所想。這以後,她經常到村民家拉家常,從日常小事做起,擠出時間幫助村民送報紙、修電腦、寫禮單、開證明等,漸漸地,交流容易了,距離一點點拉近了,工作漸漸深入下去了。
  在一次走訪中,她接觸到了一名已經5年沒有見過自己父母的孩子魏娜,令她印象非常深刻。她走進魏娜的房間,發現了一個做工很精緻的相框。魏娜說:“那是她在手工課上製作的,想在母親節的時候送給媽媽,可惜一直沒有機會,所以一直珍藏著。”
  王小紅說:“最初我與她沒有太多語言上的交流,當時還沒想好怎麼去安慰她,就帶著她幫著奶奶一起做飯、收拾房間。臨走的時候,魏娜把她拉到牆角,低聲地說:“老師,您還會來我家嗎,還可以陪我整理房間嗎?”她當時很肯定的給孩子說了句會的,她說其實她心裡也很高興孩子能接受她。
  這件事讓王小紅留了心,回去後她便做了統計,全村有23名像魏娜這樣的孩子。他們的父母在外經商、打工的村民很多,很多孩子留守在家。看到這些孩子的情況,她決定主動承擔起督促孩子們學習的工作任務,利用周六、周日時間幫助孩子們補習功課,一個“留守兒童”補習班就這樣成立了。慢慢的孩子們也和她變得熟悉起來,經常會有學生放學後便跑到村委會找他們的“老師”——王小紅。這位“老師”打開村農家書屋讓孩子們挑選自己喜愛的書。農家書屋裡有童話故事、科普類圖書等兒童讀物,讓孩子們喜愛上了閱讀,在課後也有了好的去處。
  一群留守兒童,一位知心姐姐,每個周末都快樂地在一起看書、下棋、打球、說故事、聊心事。每到雙休日,孩子們就到她的宿舍里,在她的督促指導下讀書學習,調皮搗蛋的孩子少了,孩子們的學習成績也逐漸提高了,陸續又有家長帶孩子找到她,小宿舍安排不下,她又同村裡協調,將村委會會議室作為孩子們的補習教室,如今她的補習班已由最初的2人增加到30餘人。
  王小紅在工作中也十分掛念這些孩子。在單位她經常收集廢舊報紙和同事喝的飲料瓶子,然後把這些廢品賣掉,用來給孩子們買書包、作業本及鉛筆等學習用品。為了讓孩子們度過快樂的節日,她還帶著葦葉、糯米及紅棗教孩子們包粽子,給困難兒童們過“六·一”。
  王小紅說:“留守兒童就是我的弟弟、妹妹,我就是他們的大姐姐,我會陪陪他們一起等待父母的歸來!”  (原標題:大學生村官扎根邊疆 為留守兒童撐起愛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kfguwahd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