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溫如軍) 中紀委網站4月8日推出“糾正‘四風’監督舉報直通車”專題,受理網友監督舉報,“每月e題”欄目將4月話題確定為曬曬那些披著“隱身衣”的“四風”問題。
  截至今天上午,已經有303條留言,揭穿七層“隱身衣”,其中包括:公款報銷“化整為零”、送禮花樣翻新使用電子禮品卡、公費養私車、超標辦公室掛上“會議室”牌子等等。
  本月14日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4月8日至11日查處的22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件。
  《法制晚報》記者盤點發現,公車私用、公款消費、大辦宴席、違規發放款物情況仍然最為突出。在網友總結出的“四風”7層隱形外衣中,此4類也名列其中。
  記者上午連線反腐專家,解讀如何從制度上堵住腐敗的“隱形外衣”。
  嘴上腐敗躲避檢查不惜跨省去解饞
  公款大吃大喝歷來是腐敗的重災區,也是治理的一大頑疾。有網友吐槽,近些年,官員公款消費揮金如土的不正之風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用公款大吃大喝、揮霍浪費成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腐敗問題之一。在治理方面由於制度不健全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僥幸心理,難以監督。
  網友“中國夢者”反映,在一些公款消費的酒席上,為遮人耳目,低檔酒瓶裝高檔酒,從外面賓館吃轉到內部餐廳吃,將內部餐廳改為奢華享受場所 。
  網友“地方團練”總結一些企業老闆、特別是國企老闆的“對策”:在企業里建設高規格豪華食堂包間,黨政領導直接在企業這種食堂用餐,也是十分隱蔽;異地跨省吃喝,一些兩省交界地區,領導幹部跑到鄰省市縣大吃大喝,躲避紀委查處。
  除了公款大吃大喝外,公款報銷也是容易滋生腐敗的溫床。一些腐敗分子巧立名目,將一些個人消費的發票用公款報銷。網友“笨小孩”總結,“將大額消費採用拆分開具發票的方式降低消費金額”,“採取階段性結賬使檢查人員無法檢查明細、招待次數、金額”等成了公款消費的“隱形外衣”。
  還有的網友指出,領導自己花費變相地報在辦公用品採購、公文印刷、小型工程的費用里;去吃喝玩樂,憑發票報銷,稱之為“活動經費”,都是 “下有的對策”。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院長喬新生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遏制公款消費正確的做法應該遵從以下四項:第一,公務消費是否需要;第二,公務消費是否經過授權;第三,公務消費是否在授權的範圍之內;第四,公務消費是否經過審計。
  他建議應儘快修改中國的會計法,徹底改變目前這種由會計人員負責審批的局面。今後只要項目經過批准,項目負責人就是第一責任人,會計人員無權干涉項目負責人使用經費的行為。
  網友揭四風隱身衣
  1.“化整為零”公款報銷仍有招
  留言摘錄:領導自己花費的現在不能明目張膽地報銷,但是,他們變相地報在辦公用品採購、公文印刷、小型工程的費用里。
  2.電子禮品卡、預付卡
  送禮收禮花樣在翻新
  留言摘錄:老闆在會所等場所預付資金,官員消費簽老闆單,不留痕跡。
  3.“嘴上腐敗”改換門庭
  奢侈享受更隱蔽
  留言摘錄:舊瓶裝新酒,低檔酒瓶裝高檔酒;從外面賓館吃轉到內部餐廳吃,將內部餐廳改為奢華享受場所。
  4.公車換身份公費養私車
  留言摘錄:現在禁止公車私用之後,一些領導買了小車,加油的時候,把賬掛在單位的公車上。
  5.辦公室掛上“會議室”的牌
  辦公用房清理難
  留言摘錄:查幹部辦公用房時,在辦公室門上掛一個“小型會議室”的牌子,自己的辦公室就成了單位的會議室,實際還是領導的辦公室,掩人耳目罷了。
  6.獎金補貼照樣拿
  巧立名目發福利
  留言摘錄:有的單位以“加班補助”的方式,在節假日突擊發經費,無論是否真加班,幹部職工一律享有,有的單位甚至按照高於工作日3倍的標準進行發放。
  7.大操大辦照行不誤
  收禮金“批發變零售”
  留言摘錄:一些地方公務員辦酒收禮又變了新花樣,只收禮不辦酒席。客人送完禮金後,管事人員給你發個紅包,說現在上頭查得緊不敢辦酒,吃飯的問題自己到外面去解決。
  配車拍賣車歸領導花銷全由公家掏
  隨著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大,公車私用被作為重點治理對象之一,近期有減輕的勢頭,有部分地方政府開始拍賣單位的一些超標超限公車,仍有一些腐敗分子“以身試法”,試圖逃避風險。
  網友“清除貪官還基層清白”:一些單位領導尤其是一把手,採取將車掛靠在本單位多個部門或掛靠在下屬單位、分管單位的辦法,應對超標配備車輛問題。“公車拍賣,價位很低,但不是一般人能拍到的。這回更方便了,公車通過所謂的正常手段變成領導自己的了。”網友“流星雨”總結說。
  還有網友表示,一些領導把給自家車加油的賬掛在單位的公車上,禮拜天外出游玩的油費、維修費、過路費、罰款和審驗費都是由單位承擔。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調查顯示,71.2%的受訪者贊成取消領導專車。
  中南大學廉政與法治研究中心教授鄧聯繁認為,公車改革應該在以下四個方面推進:第一,減少公車數量,將公車數量作為衡量公車改革成效的主要指標;第二,加強公車監督管理,嚴懲超編超標購車、公車私用、違規換車借車等腐敗現象;第三,加快健全財政監督制度,推進預算民主;第四,加強官德教育,強化權力約束,減少官本位等特權、攀比觀念滋生蔓延。
  亂髮款物獎金補貼巧立名目照樣拿
  在中紀委最新通報的220起各地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件中,違規發放財物仍是重災區。天津通報的5起典型案件中,有4起是違規發放財物案件。
  送禮花樣在翻新,逢年過節送電子禮品卡、預付卡等越來越普遍。雖然中紀委屢次發文,嚴禁節日期間公款送禮、吃喝等,但一些單位和個人暗度陳倉,利用電子禮品卡隱蔽性強且操作方便的特點,仍在暗中進行送禮行賄。
  “老闆在會所等場所預付資金,官員消費簽老闆單,不留痕跡。”還有的網友指出,商人邀請官員在比較隱蔽的酒店打牌賭博,故意把錢輸給官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指出,送禮形式更隱蔽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表明瞭當前對收禮歪風的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類似給領導孩子送紅包的送禮手段,與傳統送禮巴結權力本質上是一致的,已經成為一些官員灰色收入的來源,應將其列入打擊範疇之中。本版文/記者 溫如軍
  (原標題:糾四風 揭開七層隱身衣 中紀委官網4月話題已有303條網友留言 領導大吃大喝都去外地了 公車拍賣後花費全報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kfguwahd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