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人民黨欲對鄰國亮“核劍”放言如果當選將改變“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印度首都新德里地區10日開始人民院(議會下院)選舉投票,標志著印度人民院選舉大規模投票的開始。本次大選呈現出國大黨、印度人民黨與平民黨三足鼎立的局勢。
  目前,印度人民黨民意調查支持率較高,人民黨放言,如果當選將考慮改變印度的核政策。印度現行核政策的核心內容是,印方在衝突中“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人民黨是要改變這一原則嗎?
  將調整政策?
  路透社報道,參與起草印度人民黨競選宣言的人士說,人民黨將重新考慮“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現行政策。印度1998年開展一系列核試驗,當時執政的正是人民黨。印度受到西方國家懲罰性禁運,隨即出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之後被西方國家非正式地“接納”為核國家。
  拿中、巴“說事”
  就是否調整核政策,印度國內近年來一直有爭論,也經常有人拿中國和巴基斯坦來“說事兒”。印度人民黨顧問稱,巴基斯坦核能力近來加強,核創新已經超越印度,尤其作戰用武器微型化方面取得進步。這一背景下,印度主張調整核政策的聲音越來越強。
  美國國務院前官員唐·特文寧說,印度人民黨前總理瓦傑帕伊曾稱,印度核試驗是應對不斷增加的“中國威脅”。路透社援引人民黨候選人莫迪助手的話說,莫迪如果成為總理,將在與中國的領土爭端和與巴基斯坦的衝突中採取更加強硬立場。
  美稱“不明智”
  如果調整核政策,莫迪將面臨不小的阻力。美國前助理國務卿鮑徹認定,如果放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將是“不明智的”舉動。就印度人民黨有意調整核政策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希望中印雙方能夠繼續致力於發展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伙伴關係。
  鏈接
  女性或左右印度選舉
  這次選舉共有8.14億名登記選民,其中48%為女性。路透社評述,印度女性選民的比重越來越大,1957年首次收集類似數據時,這一數字為38%。 一些分析師認為,女性因素或會左右這次選舉結果。
  一份上周發佈的民意調查顯示,超過90%的印度選民認為,反對針對女性的暴力是各政黨應優先考慮的事情,其次是反腐。
  雖然女性選民眾多,但印度女性沒有受到應有尊重。印度最高法院女律師卡魯納·農迪說:“在印度,作為女性,我們在眾多約束下長大,生活中受到一定程度的歧視和攻擊。”2012年12月,新德里一名23歲女大學生遭輪姦和謀殺,引發印度全國示威。這一事件成為印度討論女性權利的重要轉折點,讓女性議題擺上政治桌面。■據新華社、新民晚報  (原標題:印人民黨欲對鄰國亮“核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kfguwahd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