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全國人大代表、省檢察院檢察長鄭紅接受南方日報專訪,他結合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院工作報告,介紹了廣東檢務改革方面的進展,以及推進減刑、假釋、保外就醫法律監督等方面的工作。他說,廣東檢察機關今年將繼續加大打擊腐室內設計敗的力度,將對歷年來積存職務犯罪線索進行全面清理,分流辦理。
  貪污賄賂犯罪嫌疑ssd固態硬碟價格人正在年輕化
  鄭紅在接受採訪時說,廣東省去年查辦了32名廳級幹部,他們全部港式飲茶都擔任過案發單位的負責人,且學歷全部為大學本科以上,其中包括博士研究生和碩士研究生,且都有涉嫌受賄犯罪情節。
  鄭紅說,新領域貪污賄賂犯罪近年來出現增多的趨勢。除了工程建設、醫葯購銷、土地開發等傳統商業賄賂領域犯罪仍然是高發區外,拍賣行業、出版傳媒行業、煙草行業、殯葬行業、園林綠化行業等新領域貪污賄桃園婚禮佈置賂犯罪也不斷增多。
  “我們還發現,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正在逐漸年輕化。”鄭紅說,我省近年來立案查處固態硬碟優點的貪污賄賂案件犯罪嫌疑人中,35歲以下人員占有相當比例。他說,隨著反腐敗鬥爭的深入,腐敗現象的主體、形態、領域、手段等都在發生著明顯變化;腐敗行為的隱蔽性、利益鏈條的延展性、貪腐手段的多樣性和智能性更加突出;一般性腐敗問題、嚴重性腐敗問題和深層次腐敗問題交織在一起;與此同時,執法環境的深刻變化也給反貪工作帶來了一系列新的挑戰。
  鄭紅介紹,為進一步加強反腐工作,廣東檢察機關將認真貫徹中央《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和省委部署要求,堅持有案必辦、有腐必懲,進一步提升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水平。檢察機關將加大查辦職務犯罪工作力度,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堅決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職務犯罪案件,堅決查辦醫葯衛生、食品安全、教育就業、社會保障等領域的職務犯罪和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犯罪。堅持日常工作和專項活動相結合,繼續深入開展查辦和預防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職務犯罪以及查辦和預防危害生態環境職務犯罪專項工作,堅決懲治在新一輪綠化廣東大行動、徵地拆遷、水利建設、環境監管中的職務犯罪,堅決懲治重大安全責任事故背後的瀆職犯罪。
  鄭紅說,檢察機關還將著力增強查辦職務犯罪工作能力,重視運用和規範網絡舉報,省檢察院反貪、反瀆、舉報中心等部門將對歷年來的積存線索進行全面清理,及時研判和分流辦理。在加大職務犯罪案件查辦力度的同時,檢察機關還將進一步創新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思路和措施,增強預防工作成效。
  強化減刑假釋保外就醫法律監督
  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和韶關市人民檢察院都披露了張海案,引起社會關註。對此,鄭紅表示,截至2014年1月,全省檢察機關對張海違法減刑系列案共立案24人。他說,近年來,全省檢察機關的監所檢察部門和派出檢察室嚴格執行高檢院《關於減刑、假釋法律監督工作的程序規定》,切實強化對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的法律監督,有針對性地開展職務犯罪和老病殘罪犯刑罰變更執行專項檢察活動,推進減刑、假釋、保外就醫法律監督工作穩步開展,但仍存在一些問題。
  鄭紅說,作為法律監督部門,廣東省檢察機關正在採取措施,強化減刑、假釋、保外就醫法律監督。一是嚴格貫徹落實好中央政法委今年出台的《關於嚴格規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切實防止司法腐敗的意見》,進一步加強對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的法律監督。二是健全完善同步檢察監督工作機制。會同相關部門共同制定《廣東省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實施細則》,規範減刑假釋事前監督和事中監督的程序與內容,實現對減刑假釋的提請報批和審查批准(裁定)等環節的全程同步監督。三是繼續推行開庭審理方式改革。四是建立特殊案件審查制度。如對提請減刑時附有立功、重大立功等特殊情節,可能導致減刑幅度超過一般規定的案件,要求相關部門對特殊情節的證據進行嚴格審查把關,並單獨書寫審查報告,報分管監所的主管領導審批。五是積極推行派駐檢察室信息聯網。通過建立減刑假釋協辦平臺,及時、準確掌握服刑人員入監、考核、教育改造等全部刑罰執行情況,將監督深入到罪犯的考核管理階段,提高派駐檢察室法律監督能力、監督實效和工作效率,確保減刑假釋案件質量達到法律要求。此外,檢察機關還將繼續加大查處違法辦理減刑、假釋、保外就醫案件中職務犯罪的力度。
  建議將“基層人民檢察院派駐檢察室”寫入法律
  “考慮到檢察工作的實際情況,我建議《人民檢察院組織法》加入一個新的條款,即經省級人民檢察院批准,基層人民檢察院可以根據地區、人口和案件情況設立派駐檢察室,基層人民檢察院直接領導其所設立的派駐檢察室。”
  “檢察機關是我國的法律監督機關,負有對權力運行的廉潔性進行監督的職責。但在當前的基層組織中,存在兩個方面的薄弱環節,需要檢察職權下沉到基層。”鄭紅說,一是檢察機關對基層組織(包括自治組織)的權力運行監督力度不夠;二是法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等都普遍在基層設有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它們是基層社會管理的主體,這些單位大部分屬於垂直管理,外部監督常處於虛置狀態,一些地方出現了權力運行監督的空白。由於檢察機關在大多數的基層沒有派出機構,往往難以對基層行政執法人員和司法人員進行及時、有效的監督。
  鑒於此,他認為有必要在《人民檢察院組織法》修改時明確規定派駐基層檢察室的有關內容,以提高其法律地位,使其能夠更好地發揮作用。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趙楊
  通訊員 楊安琪 韋磊  (原標題:我省將全面清理積存職務犯罪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kfguwahd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