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上海市非機動車管理辦法》昨正式實施
  昨天起,《上海市非機動車管理辦法》正式實施。《辦法》明確,上海市非機動車必須上牌上路。根據新修訂的辦法,上海市行政區域內,電動自行車應當經上海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取得上海市電動自行車牌證,並且按照規定安裝、隨車攜帶,方可上道路行駛。
  非標電動車上牌首日158個登記點集中辦理
  排隊1小時,5分鐘就能領車牌
  記者 羅劍華
  晨報訊 昨天是全市數以百萬輛電動自行車陸續申領上牌的首個登記日。在全市158個非標電動車登記點,電動車主紛紛利用周末集中申領車牌。
  記者昨日在上海多個路口採訪,發現不少電動自行車已經上了牌照,不過仍有相當一部分還沒有上。
  中午12時40分,禮泉路、府村路路口的普陀交警非機動車上牌點,僅僅在室外排隊等待的電動車主已有72人,進入登記大廳的還有20多人。維持秩序的交通協管員說:“現在的人還算少的,上午剛開門的時候,人要比現在多得多。”
  記者在該上牌點看到,只要證件齊備,電動車主在完成大約1小時的排隊後,正式辦理審核、登記、領牌的流程還算便捷。通常在辦證窗口,5分鐘左右就可以領取到電動車臨時號牌。
  交管部門此次新配發的電動車臨時號牌,並非以往傳統的金屬車牌,就連安裝部位也和電動車的正規車牌截然不同。這種帶有一根彈力金屬線、形如捲筆刀的藍色小盒子,更像是一把特殊的龍頭鎖。遺憾的是,這種新式的車牌由於體積較小,安裝後電動車在路面行駛時,可識別度並不高。記者擔心,這可能會給交警路面執法效率帶來一定影響。
  2 新修訂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護條例》昨起實施
  新修訂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護條例》也於昨天起實施,其中規定攜帶未滿十二周歲未成年人乘車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駕駛座位;攜帶未滿四周歲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車,應當配備並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坐椅。
  因安全座椅價格高、孩子哭鬧不願意坐等原因放棄使用
  兒童座椅使用率只有一成左右
  記者 宋傑
  晨報訊 一項針對全國的調查顯示,超過九成車主認可兒童座椅的安全性,但是由於缺乏相應法規和產品標準,目前全國範圍內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只有一成左右。
  在國外發達國家,早已立法規範兒童安全座椅強制使用,部分國家的兒童安全座椅使用率甚至超過90%。而汽車之家數據研究中心《2013年中國兒童安全座椅年終調查報告》顯示,全國範圍內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只有一成左右。
  汽車之家在全國一些城市舉行過模擬碰撞試驗,用直觀的方式展示不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情況下,在父母懷中的孩子有可能遭受的傷害。多數家長會通過體驗碰撞意識到兒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但到了實際使用階段,卻會因為安全座椅價格高、孩子哭鬧不願坐等原因放棄使用。
  全球兒童安全組織中國區首席代表崔民彥介紹,中國雖是兒童安全座椅的生產大國,但至今仍是消費小國。2012年我國兒童安全座椅國內外總銷量約為1000萬個,而國內銷量僅占5%。上海這次立法側面反映出全國大多數地方對兒童安全座椅的重視程度嚴重不足,此次立法釋放出一個有利的信號,即全國性的兒童安全座椅立法將有可能成為現實。
  3 12306網站昨起核驗乘客真實身份
  12306實現與公安戶籍部門聯網,核驗真實身份證信息
  姓名有生僻字繁體字只能窗口購票
  記者 宋傑
  晨報訊 昨日起,12306網站已與公安戶籍部門聯網,核驗乘客的真實身份證信息。
  記者體驗發現,編造身份證號、使用慶豐包子鋪等化名已無法購票,此舉有望在售票高峰期有效解決黃牛利用假身份信息囤票行為。
  12306正式對互聯網註冊用戶和常用聯繫人(乘車人)進行身份信息核驗的第一天,註冊用戶可在“我的12306”里查看註冊用戶、常用聯繫人(乘車人)的身份信息核驗狀態。“未通過”和“待核驗”註冊用戶和常用聯繫人(乘車人)不可購票。另外,如果遇到姓名超長、生僻字、繁體字等情形的,僅可在車站售票窗口辦理。
  記者體驗發現,12306已完成與公安身份證信息驗證系統的對接,新的機制對通過身份證算法生成的虛假身份證號增加了窗口驗證機制,虛假身份信息將不能在12306註冊賬號或被添加為常用聯繫人,以前的虛假賬號也已經被標註為“您的身份信息未經核驗”。
  此次新規出台一個重要目的是打擊網絡黃牛囤票倒票行為。
  4 《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昨起實施
  本市目前仍實行“住宅禁商”
  是否放寬經營場所登記條件待進一步研究
  記者 張昱欣
  晨報訊 國務院此前出台的《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昨天起全面實施。
  《方案》中“簡化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手續”的規定被不少創業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認為是破解“場地難找”的政策利好,對此市工商局相關負責人昨天回應,根據相關法規,本市目前仍實行“住宅禁商”,是否放寬本市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條件,還有待下一步探索研究。
  (原標題:一批新規昨“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kfguwahd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