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妮娜重重地摔在了雪堆上,緩了兩分鐘才慢慢爬起來,看不出痛苦和失望,她依然微笑著向觀眾揮手致意。46.02的得分,註定讓這位第四次參加冬奧會的老將不僅金牌夢破滅,連獲得獎牌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短短幾分鐘里,全場觀眾的情緒從驚嘆、惋惜、關切到尊敬,最後,大家為笑對慘烈失敗的李妮娜熱烈鼓掌。
  這是當地時間2月14日晚10點12分開始的索契冬奧會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決賽,最終,白俄羅斯選手阿·楚佩爾奪冠,中國選手徐夢桃獲得亞軍,澳大利亞選手莉·拉斯拉和李妮娜分列三四名。
  “雖然最後一跳沒成功,但我對自己已經很滿意了。”李妮娜在賽後拖著傷腿向記者表示。
  記者們關心的一個焦點問題,是李妮娜為什麼在最後一輪決賽使用難度繫數達到3.9的動作,對於一名兩周台選手來說,成功完成這個動作的幾率很低。李妮娜也表示,“3.9的動作,今年一共跳了6次,在國內跳了4次,成功了1次,在索契訓練時試跳過兩次,成功1次。”
  儘管只有一線成功的機會,李妮娜仍然發起了挑戰。中國隊教練紀冬說:“李妮娜最後一跳如果難度低一些,就穩一些,結果可能就是第二或第三名,但這個成績對她已沒有任何意義。”
  李妮娜在2006和2010年兩屆冬奧會上接連奪得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亞軍後退役。2012年,在得知國際滑雪聯盟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比賽規則進行了調整,新規則對穩定性較高的兩周台選手有利時,李妮娜決定復出。
  國際滑聯的新規則又一次點燃了李妮娜心中渴望獲得奧運金牌的火焰。因此,當她經過資格賽和前兩輪決賽一路挺進到最後一輪決賽時,離奧運金牌已經很近了,她怎麼可能為保一枚獎牌而放棄奪金的希望呢?
  這種想法其實4名決賽選手心中都有。“我想,對今天進入決賽的4名隊員來說,保一枚獎牌都沒有任何意義,大家站在決賽賽場,都是衝著冠軍而來,肯定都要拿出最難的動作。”紀冬表示。
  兩周台選手李妮娜拿出了難度繫數3.9的動作,另外3名三周台選手——白俄羅斯的楚佩爾、中國的徐夢桃和澳大利亞的拉斯拉的動作難度全部在4.0以上,其中,拉斯拉的動作難度達到了4.425。
  此時不拼,更待何時!
  當大屏幕依次顯示出場選手的動作難度時,全場發出一陣驚呼。每個選手都無所畏懼地使出“看家本領”,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成功希望。“這4名選手每個人在國際比賽中獲得冠軍的次數都不少於20次。”紀冬表示,“對她們來說,已經不需要用銀牌和銅牌來證明自己,她們需要的都是挑戰競技生涯的最高峰。”
  白俄羅斯選手楚佩爾已經34歲了,“她全身傷病,這幾年已經不太知名了,但她卻是上世紀90年代最知名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選手。”紀冬說,“經過這麼多年的堅持不懈,她今天終於拿到了奧運冠軍。”
  楚佩爾奪冠的動作難度繫數是4.05,據紀冬介紹,她在近幾年的國際比賽里一直沒有跳過這個難度的動作。但她今天不僅勇敢地嘗試,而且還獲得成功。
  澳大利亞選手拉斯拉是上屆冬奧會冠軍,她希望以一套轉體4周接空翻3周的超高難度動作來衛冕。這套高難度動作此前從未有女選手在世界大賽里成功完成過。拉斯拉賽後說,自己早已決定,只要進入最後一輪決賽,就一定用這套動作。當她一躍衝上雲霄時,空中姿態無可挑剔,但落地時出現了較大失誤,最終獲得銅牌。“我為自己的決定驕傲。”拉斯拉在賽後表示毫不後悔,“無論動作是成功還是失敗,我都已經超越了自己。”
  第一次參加冬奧會的中國小將徐夢桃,是近兩年來中國女隊的頭號選手,她承載著中國隊奪取金牌的巨大壓力。紀冬表示:“外國選手的壓力沒有我們大,她們最後沖成功了就成功了,不成功也無所謂。但我們的隊員承擔著奪金的壓力。奪得銀牌對於徐夢桃來說也非常不容易,她承載了太多的期望。”
  看著金牌旁落,相比李妮娜的豁達微笑,徐夢桃則是淚流滿面。從資格賽到倒數第二輪決賽,徐夢桃每一跳都是穩穩落地,倒數第二輪決賽,她還奪得了全場最高的101.08分。但唯一的失誤出現在決定冠軍歸屬的最後一輪決賽上,她的委屈和遺憾隨著淚水奪眶而出。雖然紀冬看著也很心疼,但這就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賽,精彩,刺激,卻又殘酷無比。
  “我對今天的比賽結果很滿意。中國人能在滑雪項目上有一席之地,很不容易。”談到中國女隊3次衝擊冬奧會金牌未果,紀冬反倒是坦然一笑,“中國的滑雪運動起步本身就比歐美國家晚很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又受場地的氣溫、雪溫、風向和風力的影響很大,當然,還有裁判的因素。能否得到金牌,不僅取決於運動員的實力,還需要一支隊伍的整體能力作保證。從中國女隊的後備人才看,拿奧運銀牌的實力會延續下去,但何時能拿到金牌,可能還需要一個過程。”
  但對於進入索契冬奧會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最終決賽的選手,誰又能說只有金牌才能體現她們的努力、勇敢和拼搏呢?歷經4屆冬奧會的李妮娜早已對此有深刻感悟:“很多人對我說,就算你這次拿不到金牌,你在我們心裡也是冠軍,我覺得這就夠了。”
  本報索契2月15日電  (原標題:一場沒有失敗者的巔峰對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kfguwahd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