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澎湖民宿特約評論員傅達林
  遵照法治的標準,無論醫患糾紛本身誰對誰錯,任何一方採取暴力萬利多製冰機手段都應受到處罰,受到社會的嚴厲譴責。這是法律的底線,也是道德的常識,更是檢討醫患關係的起點。
  春節假期本是溫馨的日子,深圳一患兒父親卻因不滿診斷結果,數次掌摑兒童醫院一急診醫生,最終獲行政拘留3天的處罰。這一次,網絡輿論一邊倒地站在了醫生一方,紛紛斥責患兒家長當鋪的無知、蠻橫與囂張。
  事件中的兩人既無深仇大恨,也未造成患兒的嚴重後果,患者家屬如果不信任醫生的診治方案,可另尋高明,犯不著上演全武行。深究這一個案的行為動機,可能與當事人性格有關,也可能與社會上傳遞的情緒有關。以往諸多醫辦公室出租患糾紛個案中所彌散的不信任心理,所渲染的弱者無敵的非理性情緒,或許都可作為此類暴力的註腳。
  打人事件的是非曲直不難判斷。說到底,這隻是一起非法傷人案件,需要的是嚴格執法。此時此刻,任何拿醫患矛盾說事為暴力開脫,都背離了矯正醫患關係的正途。醫患關係當然需要作普遍性的檢討,但不是建立在如這次的個案之上。任何普遍性因素的挖掘,商務中心都必須首先正視個案的特殊事實,就事論事地進行公允評判。如果面對個案,總是先入為主地予以價值判斷,並預設強者弱者,得出的結論難免失真,並可能起到不好的渲染效應。
  一直以來,由於在心理上預設了患者弱勢、醫方強勢的地位,使得類似暴力事件中,有時忽略了對弱者暴力手段的譴責與追究。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弱者有理、暴力無罪的錯誤印象,極易助長私力救濟中暴力因素的增長。
  其實,無論是無知、擔憂還是焦慮,都不是慫恿違法侵權的理由。遵照法治的標準,無論醫患糾紛本身誰對誰錯,任何一方採取暴力手段都應受到處罰,受到社會的嚴厲譴責。這是法律的底線,也是道德的常識,更是檢討醫患關係的起點。  (原標題:別拿醫患矛盾為打人者開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kfguwahd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